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

[占星] 星盤相位的常見問題整理集


  經常看見有人問星盤相位的問題。

  60度代表什麼?90度跟180度真的不好嗎?

  建議先把每個星座的特性,每顆行星代表的基礎特質先了解清楚,再來看相位。

  因為相同相位在不同星座,展現出來的樣貌完全不一樣,只有先了解各星座的特質,才會知道這個相位會如何呈現。

  例如,

  牡羊座跟摩羯座的90度,是一邊踩煞車,一邊踩油門的掙扎。

  雙子座跟處女座的90度,什麼都想做,什麼都想做得盡善盡美,結果什麼都做不好的無力感。

  不同行星呈現出來的90度又不一樣了。


  日土90度,太陽象徵個人意志,土星則是嚴厲教師。

  日土90度的盤主,一定常常覺得自我意志被打壓,他可能有一對很嚴厲的父母,或現行制度對他不友善。

  金火90度呢?金星代表個人喜好的事物,令他感覺舒服的互動模式。火星象徵個人行動力、行事風格,金火90度代表盤主感到舒服的事物,與他採取的行動有牴觸。

  例如,金巨蟹火天秤,金星巨蟹喜歡家人互相照料的感覺,如果他喜歡你,他就會想辦法用食物餵你,或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塞進你的口袋,而天秤座喜歡的關係是君子之交淡如水。

  這個人明明喜歡像家人一樣,互相呵護有歸屬感的關係,卻會做出,我們每天互相打招呼,轉身就各自行事的模式。

  他喜歡的方式跟他的行動不容洽,盤主會感到說不出的彆扭。

  只要把每個星座的特性,每顆行星的特質了解清楚,再加以組合,就能知道盤主會呈現出什麼樣的特性了。



  吉相位(60度、120度)真的比較好嗎?

  兇相位(90度、180度)比較多是不是完蛋了?

  吉凶相位是以世俗標準作依據。

  60度跟120度在傳統上是吉相位,因為它們均由能相輔相成或相同性質的星座組成。

  當事人可以自然地發揮出相位特點,在相關事物上也較暢行無阻。

  90度和180度是傳統上的兇相位,因為它們由特質牴觸的星座構成。

  有這些相位的當事人,在心境上免不了一番掙扎,相關事物上也要多費一番工夫才能達標。

  人人都喜歡做事順利無阻礙,沒人想披荊斬棘才能走到最後,所以60度跟120度是世俗標準中的吉相位。


  那我覺得所有相位都有正反兩面。

  我媽有水象大三角,巨蟹座、天蠍座、雙魚座都有星。

  水象大三角讓媽媽容易感受其他人的心情和需求,別人沒有說出口的話、話中話,她都能馬上察覺並反應。貼心又懂得進退應對,讓她獲得很多同事、客戶與附近店家的喜愛。

  可是我媽太容易在別人說出口前,就知道對方想要什麼,她會在對方主動要求前,就先幫對方把事情都安排好。

  但這樣子很容易過度付出,也可能會讓某些人覺得理所當然,久了容易心理不平衡。

  雙魚跟巨蟹都有星的她,不會當面說出口,卻常常私底下跟我抱怨,說我弟什麼都要她做,為什麼都叫她做?

  "因為妳不會拒絕他阿,當然什麼事情就找你囉~"

  抱怨歸抱怨,媽媽還是弟弟要求什麼,她就做什麼,只要認為弟弟需要,就會直接安排好,典型的沒有界線。(海王四宮正常發揮中)


  也因為洞悉他人需求,對她是本能,她覺得每個人應該都這樣。

  可惜,身為女兒的我,只有一顆冥王星在天蠍,除此之外完全沒有水象,也沒有風象,因此我......看的見卻不知該如何反應。

  我們家期待女兒要貼心,要在照顧別人上面面俱到,像古代婆婆對媳婦的要求,

  "我什麼都不講,但你應該要知道我想幹嘛,你要在我開口之前就把事情完成,不然就是不用心。"

  當我沒辦法理解他們的想法、話中話的時候,她就覺得我很奇怪。

  若用同樣標準去要求陌生人就會帶來無止盡的失望。

  也因為這樣的能力,對他們來說是下意識行動,他們多半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,不會特別去打磨,容易空有能力,不會應用。


  那麼90度與180度呢?

  90度認真說,其實是一種會造成實際困境的相位。它由兩個部分相似,部分牴觸的星座特質組成。

  經常在實際面上拉扯,當盤主要做相關事物時,變得異常艱難,說是扯後腿也不為過。

  例如,獅子座跟天蠍座形成的90度。

  所有的獅子都需要舞台跟掌聲,獅子座想證明自己是特別的存在,他們為此鞠躬盡瘁。

  天蠍座想與重視的人事物融合,對此專注又執著,他們用下秒就會死的態度面對世界。

  那這兩者結合會發生什麼事情呢?

  獅子座是外放的,想表現給大家看,天蠍是內斂的,只想專注其中一個,成為彼此的唯一,單就這點來看,天蠍跟獅子其實不合拍。

  但天蠍跟獅子,都想抓住那個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東西,他們在這方面目標一致。

  獅子站在舞台上夢想,可以用天蠍的執著來成就。

  只不過配上人性,很容易造成一種結果-對權力的執念。

  在我們的社會中,擁有權力代表大家會聽你的話,鎂光燈打在你身上,並對你鼓掌表示肯定,如果這是盤主想要的,就容易發揮出天蠍的執著,緊咬不放。

  如果這個盤在摩羯座也有星,那這個人有可能會為了爬到高處不擇手段,既殘酷又冷血。

  最終大家都害怕,不願靠近,從此台下再無觀眾,自然也找不到那個唯一。


  180度是為了達到相同目的,選擇截然相反方式的相位。

  大多時候,180度會要求盤主選邊站,並清楚表現其後果,然而這個相位的最終要求卻是整合。

  每個星盤上都有一組180度,南交點和北交點。

  這裡推薦大家一本書-靈魂占星:從南北交點認識你的本能與天賦(珍‧史匹勒 著)

  本書在各大圖書館有電子書版本,可以用國圖資提供的免費額度借閱。

  各位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,一定要看完它的"前言"和"如何使用這本書"這兩個章節,這兩章是本書最重要、不能省略的精華所在,如果你不想每組星座都讀,等看完前言再翻到你的南北交也不遲。


  90度跟180度無可避免地會造成生活上的一些困難,也因為會造成顯著的困境,這兩個相位反而更容易被察覺,也代表著比較容易發現自己這方面的特點。

  我的想法是,既然都是自己的能力,身為人類總可以選擇把這些特點,用在適合的人事物上吧?只要能察覺並加以應用也能成為生活助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