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

[經驗] 談話的修行


  11月前半段,順著玄學角度釐清了很多很多問題,從最近發生的事開始往回整理好了。
 
  前幾天遇到一件事,我在蝦皮做網拍,有客戶希望多看某件商品的照片,那件商品已經提供7張照片了,我也不知道他想看什麼。
  秉持服務客戶的精神,答應後,順手點進去對方頁面看評價,因為這要求有點詭異,如果評價不太好,可能要注意一下。
  我發現他也是個賣家,不過看起來是出清二手物類型的,一半賣寶石,一半是電子產品。接著看到二串手珠,從照片判斷應該是玻璃製品,而不是上面寫的品項,稍微嘀咕一下把頁面關掉。
 
  "你去跟他講吧",有個聲音在我後面響起。
 
  "為什麼?"
 
  "只是幫對方一下"
 
  可是,這樣我很容易公親變事主耶。
 
 
  一般人聽到有商家跟你說,"你那東西是假的"。
  多數人會把對話截圖,回去問那個賣他的人,"有專賣店說這是假貨"。
  如果對方比較直,沒有包裝一下,或把我碼掉,你說那個賣家會不會找我麻煩?
 
  第二個拒絕的理由是,對方第一次問我東西,我們之前沒交易過,不清楚對方個性。
 
  再來,即使是真品,他的定價是一般價的4倍,認為應該沒有人會買,也代表對方沒有做功課,他只要掛久一點,發現沒人買,就會自己去查價了,到時候就會看到真相!
  我覺得妥妥的沒問題啊~沒有必要衝過去跟對方說,"我看到你店裡有假貨",太突兀了。
 
 
  記得小時候,看什麼都是缺點,這跟家庭教育和我本身的個性有關係。
  我收到的教養是,你要好,還要更好!你是有缺陷的,必須努力改正!容不得一點錯誤和瑕疵。
 
  我本身有處女座星群,除了月亮外的所有內行星都在處女座。處女座的難處是,你一睜眼看到都是缺點,都要改進
 
  小時候雖然不會主動(處女座是陰性星座),但只要有人問,我一定會給他建議,"哪裡可以改進""哪裡還可以更好",我一直以為是為了對方好,是為了讓整件事更好,為了之後不要再犯相同錯!
 
  在我的角度,我是好意,可是在對方眼裡可能就不是這個樣子了。
 
  啊~還好我朋友很少(不對)
 
  上大學後,有意識到這部分,但僅僅是意識到。
  在我講出這些事的時候,有些人會翻白眼,會覺得生氣或難過,也有意識到,對方只是想要一個拍拍、稱讚或是純粹的分享,他們會覺得"你幹嘛這樣?"
 
  可是我一直覺得,"哎~你找我,是不是要問我的建議?"
  實際上我也覺得,"如果不能給出好建議,何必講呢?"
  聽起來很荒謬,但那時候的我,就是這樣子,而且完全沒自覺。
 
  大學畢業後,四處給建議還是個性的一部分,但已經發現會造成某些問題了。
  比如,在工作上跟別人建議,他們會很無奈的解釋,但我不能理解,稍微修正一下流程,絕對可以事半功倍,為什麼不做?
  
  這個問題一直到三年前,我才想通。
 
  生活中,沒有人想要被說教,沒有人希望聽到"你還有哪裡可以改進",因為那是在暗示"你有缺陷",對於不請自來的意見,多數人是防備的。
 
  職場上比較像"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"。
  如果公司來了新人,才來一個禮拜就說,他覺得這個"這裡不好""哪裡流程有問題",還提出了一大堆建議,說改了公司一定會更進步,效率更好。
  請問你會理他嗎?一來他是新人,不明白內部情形,大家不清楚他是怎樣的人。
  一般來說,新人都是從最簡單、最不會出錯的業務開始,等做出態度後,才可能把一些需要負責的東西交給他,不太可能讓新人直接負責重要案子,除非這間公司沒人會,新人是挖角來的即戰力,不然不可能這樣搞。
 
  在11月上半,我鬼使神差又開始研究人類圖,開啟的三個通道中,其中兩個是18-58批評的通道,跟26-44臣服的通道。分別由南交點、土星跟冥王星開啟,意味著在1986~1987年間出生的人高機率擁有這兩條。
 
  重新研究後,發現它們是投射者通道。
 
  投射者的策略是"等待被邀請",投射者通道是一樣的用法。2015年,人類圖還是一個新玄學,那時候看到等待被邀請,我心裡就想,如果沒有人邀請,是不是什麼事都不用做了XD
 
  直到重新研究,我才了解什麼叫做"等待被邀請"。
 
  簡單來說,
  有人問,你再說。
  有人問,你再給建議。
  有人問,你再去幫忙。
 
  18-58批評的通道,顧名思義,有"對事"鞭辟入裡、一針見血建議的天賦。
 
  為什麼是投射者通道?
  為什麼要等待被邀請?
 
  想想,如果有人跑到你房間,說"這個椅子怎麼可以這樣放?""這個桌子應該搬到哪裡去比較妥當",那你會怎麼想?肯定覺得,神經病!莫名其妙!我欠你喔?
 
  那如果有人請你安排房間設計,問這裡要怎麼改?
  這時候再說你的建議,"桌子放這裡比較適合""椅子這樣擺可以襯托空間",對方會自然會把話聽進去,不會覺得你莫名其妙,沒事挑毛病。
  你會覺得意見被接納,有受到重視,對方也會覺得有你真是太好了,幫忙解決問題。
 
  26-44臣服的通道,也有人說這是一條業務員通道,這通道最大的特色是,[你很容易知道別人想要什麼]。
 
  以前在嘉義讀書,美妝店前常有一些阿姨找人填問卷,然後把不明東西抹在你手上,再說要幫你擦掉,過程中瘋狂推銷化妝品。
  遇過的人心情都差的不得了,如果是我,我不會想買他們的東西。
 
  相對的,如果是客人自主進來,說他的預算和需求,而你找到他想要的東西。商品賣出去了,客人得到他要的,大家都開心,這就是良性交流囉~
 
  以上就是所謂的"等待被邀請"。
 
  所以,我想透了。
  如果沒人特別邀請,就先讓子彈飛一會吧。
  除非對方會摔斷腿,或即將掉下懸崖,那我會告訴他,前面可能有什麼問題,畢竟沒有人會故意見死不救吧?
 
  生活上也不要期待,得到某些人支持、特定人的讚賞,因為那真的太累了,而且不切實際。
 
  或許要做就是分享,可是對於分享還是有心魔啊...
  作為純生產者,分享挺困難的,不知道分享什麼好~那個食物除外啦XD我吃到好吃的,會分給旁邊的人,吃到不好吃的,會直接丟掉。
  
 
  回到前幾天那個問題,其實我沒有很想告訴對方,但雪一直叫我講,最後我跟他說,"你自己去告訴他"。
  同時我也說了"不用擔心,他的訂價實在太高了,不會有人買的,等他去查價,他就知道了。"
 
  這該不會是本靈的盲點吧?地球上的靈魂,好像有很多心太軟和太想幫助人。
  可是有些東西,真的是[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]啊!
  在犯錯前就把人撈起來,或阻止別人,是不是也讓人失去成長的機會呢?
 
  身為常被糾正的人,我心裡覺得很阿雜,因為有些東西,要真的要試過一次,甚至幾百次,才知道真正限制在哪,才懂現在的實力在哪。之後比較不會盲目做出不符現在實力的事,如果還想體驗的話,就能在現有條件下,做出實際規劃,一步一步朝想要的體驗邁進。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