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

[占星] 過往的創傷

  


  嗨~大家最近過得怎麼樣啊?

  在太陽進天蠍座的兩個禮拜以來,心情像過山車一樣,很多人都非常心浮氣躁,我也一樣。


  第一件事跟工作客戶有關,那天不曉得為什麼對客戶的要求感到非常的生氣,因為我覺得那個客戶是故意鑽漏洞。

  我不曉得那個氣從哪裡來,當然沒有發作給客戶看~只在心裡碎碎念而已,同時覺得自己很奇怪,就分出一部分心神觀察正在生氣的自己。


  在心裡做客觀評估後,其實客戶的要求是一件很正常的事,就是一個經營成本而已。

  但我總覺得,客戶是要故意鑽漏洞,不斷地臆測對方想法。

  

  理智上知道這正常不過,但感情面卻過不去。


  這是冥王七宮天蠍的症頭之一,對他人的不信任與懷疑,有些天蠍座特質強的人會因此多次試探別人,但你們也知道,人際關係是不能被試探的,試探完大概也毀了,切忌切記!

  以往這個狀態會不定時發生,通常7天左右才會消退,但這次竟然只持續了1天半就消退了!快到不可思議!


  該不會是對自己的行為從有所察覺,要開始進入下個階段了吧?這個部分還沒有定論,可能還要再看看類似事件的反應。
  


  第二件是前幾天在吃晚餐時,我突然感受到一股很緊繃的感覺,一種被壓迫到喘不過氣來的感覺,整個人提心吊膽、靜不下來。


  當下立刻把一部分神智拉開,看我到底怎麼了?

  其實沒事,只是在吃晚餐,沒道理這麼緊張。 


  "為什麼這麼緊張?"暗暗問自己。

 

  通常只要詢問,"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?"

  會在心裡出現一句話,或一個畫面,大部分是小時候的心理創傷。

 

  我們家的家教很奇怪...不管做什麼事,都會被拿來一一檢視,而且是放大檢視。

  現在回想起來,真的是雞蛋裡挑骨頭,小事都能罵的像做了什麼天理不容的事一樣。



  比方,吃飯不小心掉了幾個飯粒在桌子上,被父母罵說"你連吃飯都不會吃嗎?""你嘴巴破洞嗎?簡單的事你都做不好!"
 

  我想說,父母在我們小時候,不知道要怎麼樣對我們,那我是不是可以用適當的方法,讓他們知道還有其他相處方式?


  比方說,掉了幾個飯粒在桌子上,他們指責那是誰掉的時候,

  我跟他們說,"你剛才夾夾菜的時候,不小心掉了"

  再補一句,"沒關係,我們等一下拿抹布把它擦掉就好了",情緒平淡,讓他們知道這只是小事,沒必要生氣,髒了弄乾淨就好,也讓他們有台階下。
 

  以身作則引導他們幾次後,我發現他們再也不會,吃飯時不小心掉了幾個飯粒在桌子上,就莫名其妙被說一輩子撿角。 

  現在,他們可以很平靜地跟我說,"沒關係,等一下掃到垃圾桶裡,再拿抹布擦乾就好了"


  他們再也不會,為了幾個飯粒弄髒桌面,破口大罵或是莫名其妙的酸人。 


  可能會有人覺得,你父母小時候那樣對你,你為什麼不用同樣的方式對回去?
 

  在成長過程裡,我發現這種情形,可能我們父母以前也是被他們的父母這樣對待,或者聽信某些口耳相傳的偏方,他們或許不曉得用其他方法教孩子。
 

  我不希望把這種創傷模式,代代相傳給我們的孩子。
 

  每當察覺到問題,或者別人點出這類問題時。我會想,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善待自己,或對待孩子跟親友。 


  我覺得,防止把家族創傷,傳遞到下一代,最好的方法就是由自身改變做起! 



  離題了......那麼回到第二個事件上。
 

  在我詢問"為什麼我會有這樣子的感覺?"的時候。
 

  第一次!第一次!竟然是無聲的回應耶?!?!  好似掉進一個無聲的黑洞,電視的聲音、周遭的喧鬧都離我好遠,像被屏蔽一樣,一樣完完全全沒有任何的反應!
 
  再問,"這是我的感覺嗎?"一樣完全沒有回應。
 


  最後我拉開了一段距離,告訴我自己,




  "我現在很好。"

  "現在很安全。"

  "沒有人會推我,也沒有人會害我,沒有人會對做不利的事。"

 

   我很安全。 


  想像著,把身上正在推擠的壓力隔開。

  我驚訝地發現,那個好像不是屬於我的創傷,也不是什麼小時候的問題。
 
  恩?該不會是吸收的環境壓力吧? 

  這件事剛好發生在韓國踩踏事件的隔天,媒體都在大肆報導這場悲劇。
 

  所以我是用身體親身經驗了,
 

  [什麼叫做人類圖情緒中心空白,會吸收並放大環境中的情緒囉?]
 

  媒體一直輪播畫面,自然引起很多人恐慌,那些接受採訪人的恐慌,監視器畫面中人群的恐慌,我可能在無意間吸收了他們情緒。
 

  是個有趣的體驗。 
  


  第三件事,有天晚上突然出現一個聲音問我,"你幹嘛要那麼努力?""你努力是為了什麼?"


  每次只要聽到這個問題,我就會勃!然!大!怒! 


  我覺得,我就是要做一個有用的人。

  這個從星盤結構也可以看得出來,日土型、金土型、月魔羯,都是非常典型會讓盤主奮發努力的相位。 

  記得以前學占星時,曾經有篇文章說,土星的刑相位,代表在成長中受到挫折後,盤主把失敗原因歸咎為自身努力不夠。
 

  因為我不夠努力,所以沒有成功。

 

  換句話說,與土星的刑相位,預示著盤主選擇了,以努力來回應挫折。 


  小時候經常被尊尊教誨,"賺錢都是很辛苦的""如果你不夠努力,你就會去外面當乞丐"

  在長年洗腦下,我一直覺得努力是我個性的一部分,我必須要很努力、很努力、用盡全力做到我想要的,才算是真成功。

 

  這是一股信念。

 

  可是我努力投入的項目,幾乎100%莫名其妙沒有成果,更糟的是,少數全力以赴也取得出色成績的項目,不僅未獲認可還被罵,因為得獎要代表學校出去比賽,他們不覺得是榮譽,而是麻煩,我就是那個找麻煩的人。
 

  關於沒有收穫的問題,最近抓到了一點規律,其實是像在釀酒或種樹,只是太久,年紀不夠大,看不到結果,有機會再開一個主題講。

 

  只要有人問,"你幹嘛要那麼努力?"


  我會直覺反射,"你是不是想要害我?"、"你是不是看不起我?"、"你是不是覺得我沒用?"
 

  總之,努力成為一個有用的人,一直是我最堅強的信念之一,甚至說是生命意義也不為過。

 

  但這次被這樣問了一下,奇怪?我好像沒那麼在意了,竟然可以冷靜地回答,甚至回想小時候,雖然不管什麼事都是全力以赴,但似乎沒有"努力做一個有用的人"這樣的信念? 


  "聽說"很多人小時候都有某一些專長,或夢想?

  但我清楚知道,我小時候沒有夢想,因為我總覺得活不到成年,既然沒有未來,想長大之後要做什麼?其實沒什麼意義。我的志願那類作文,完全是順著父母心意,寫想當科學家、醫生、天文學家。 


  就這樣,感覺好像快要跨過,"努力當個有用的人"的信念。

 

  記得幾個月前,跟網友討論占星,有位網友問我,"你說的轉化,我常在占星書或占星文章上看到,那到底是什麼意思?" 


  簡單來說,有意識地把你的能量,用在有益的事情上。 


  比方,牡羊座-勇猛無懼、向前衝的能量。
  

  我們都知道要開發一個新客戶,最重要的是,敢去敲別人家的門(笑),如果你不怕被拒絕,勇敢敲門,成功拉到一位新客戶,對你和公司來說都是好事,那就是把能量用在對自己有利的方面。 


  但如果,把能量用在跟人吵架,或找別人麻煩上,這股能量就會變成阻礙人際關係的絆腳石。 


  刀子能用來切菜做美食,也能用來砍殺別人,同樣的器具,用法不同,得到的結果截然不同,相信大家都能理解。 


  關於轉化還有另一個更深刻意涵。 

  它可以用來打破,穩固卻不利於你現在生存的信念,老舊的固有信念。

  有些心理學家會把這類信念,歸類成守衛者、破壞者,認為它們是破壞我們生活的討厭鬼。
 

  不過,我覺得它們是一種在幼年時,幫助我們活下去的方式。

  有些事,當下本人沒辦法接受,也沒辦法解決,為了保護自己,我們的身體和意識會將這些記憶,悄悄地掩蓋在心中某個角落,可是暫時遺忘,不等於沒有創傷。

  在成長過程中的在某個時候突然跳出來,可能是外面某些情況,剛好觸發那個塵封已久的記憶,很多時候只有感覺與失控的情緒。

  大部分的人會不明所以,奇怪?為什麼我要這麼生氣?為什麼會這麼害怕?

  大腦會想辦法把事情合理化,"喔~都是因為XXX,所以我才這麼生氣"接著做出一些不同於以往的作為,然後碰到類似情形時,又突然爆炸。 


  當我們已經長大,而且準備好去面對這些事情時。

  若它再次出現,大家可以好好問自己,"為什麼我會有出現這個反應?""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?""為什麼我會這麼害怕?"通常會浮出過往片段,或一段話。

  接著你可以安慰自己,陪伴自己。

 

  我的經驗是,有時候會有一些瘋狂情緒不斷湧出。

  例如,極度恐慌到嘔吐,或者沒有生氣的沉寂,你知道那個情緒或內在小孩就在那裡,但它不理你,而周圍一片死寂。

  如果可以,找個安靜的地方,好好陪伴這些情緒吧~但是小心不要跟著它們陷進去了。


  這個過程可能很漫長,有些要花上三、五年,甚至更久的時間才會有進展。

  畢竟它們是你二十、三十幾年或更多時間的傷痛結晶,它們值得你好好陪伴。
 


  轉化是屬於天蠍座的成長主題,每個人的星盤上都有一個屬於天蠍座的宮位。

  在太陽進入天蠍座的這一個月,過往的記憶、久遠到遺忘的傷口,很容易透過情緒或事件的方式顯化在生活中。

  雖然痛苦,但也是個被看見的機會。


 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,在這些情緒出現時,你可以試著問自己,"為什麼會有這個反應?""我可以幫自己什麼呢?"你的身體與精神,將會告訴你答案。


  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,也可以試著在情緒出現時,試著陪伴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