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[占星] 土星八宮的成長經歷,是怎樣的環境養成土星八宮 2


  先前寫了一篇土星八宮的養成過程,突然想到家裡除了我以外,目前一歲半的小姪女也是土星八宮。她是土星水瓶,我是土星射手。

  隨著小姪女不斷成長,趁這時觀察,弟弟和弟媳怎麼跟小孩互動,土星或其他行星到底怎麼養成?

  他們住在外縣市,只有周末才有機會回來,前後看了兩個月,大概可以理解土星八宮、火星十二宮和太陽處女座是如何養成。


  一歲半的小姪女是什麼東西都想抓一下的年紀,經常吃幾口就跑去抓東西玩。

  弟媳會對姪女說,

  "快回來!妳看大家都在吃飯,只有妳一個這樣!"

  "現在不是玩的時間,沒有人要跟妳玩!"

  "大家都在吃飯,只有妳在玩!"

  這時小孩就會抬頭看我們,我們也只能盯著她看,接著空氣就瞬間凝結了,瀰漫著尷尬。

  凸顯了"大家都一樣,只有你不一樣"、"妳是異類"、"妳不合群"。


  這邊顯現出了土水瓶的困境。

  水瓶座代表著個人與團體間的聯繫,有星在水瓶的人,渴望融入群體,期望團體接納,同時又想與人群保持距離,他們需要獨處空間,以保持自我。

  而土星八宮最常出現的感覺就是孤獨感。

  土星八宮水瓶座,他們要嘛覺得就算在群體裡,也不屬於這裡。要嘛,每次加入群體時,會被有意無意地排擠。

  就像我弟他們,經常無意識的對姪女說,"妳看,大家都這樣,只有你那樣,只有妳跟大家不一樣!"

  雖然一歲半小孩聽不懂,但那個尷尬的氛圍應該有感受。


  如果一個人每天泡在這樣的環境,自己是異類不合群的信念就會逐漸內化。

  自然與旁人產生一種隔閡,最後就演變成土星八宮象徵的孤獨感,不論在團體或家裡,無時無刻都覺得自己是孤身一人。



  他們用玩的方式教導孩子認識顏色。

  弟弟會要姪女拿指定顏色的積木,當小孩拿到非指定顏色,他會用誇張的語氣,告訴她拿錯了,再把積木放回去,直到拿到正確顏色為止。

  當小孩拿到指定顏色時,應該要稱讚她,"寶貝~妳拿對了!妳好棒!妳好厲害!"

  可是我弟卻不發一語,把正確顏色放回去,再重新指定其他顏色。

  用工作來比喻,很像你達成了目標,沒有稱讚、沒有加薪,老闆默默又派了更多更新的工作給你。但如果不是老闆想要的成果,他就會一直指著做出來的東西,這裡不對、那個不行,你怎麼做成這樣?

  像這樣長大的小孩,自然容易養成吹毛求疵的個性。

  其實大部分孩子都希望能完成父母的心願,得到父母的稱讚與肯定。

  只修正,不給予鼓勵的作法,會讓孩子不曉得做到怎樣才是夠了。

  他只知道,你一直都不滿意,他只好不斷修正,好讓父母滿意。

  我想姪女的火星十二宮,有部分是因為得不到父母認可,乾脆放棄不做的象徵吧。


  這讓我想起國小時,我一向都在第一個禮拜就把寒暑假作業全部做好,但爸媽覺得我在偷懶我很閒,他們就買參考書叫我寫。

  我用了三天寫完200頁的數學評量,天真的我以為,先把事情做好,剩下的時間都我的。

  結果爸媽又買了3本500頁的評量回來,這次我花了一個禮拜把它們全部寫完,他們又再買了5本2000頁的智力測驗,2本跳兩個年級的資優數學,這次最後500頁真的寫不完了。

  被搞了三個寒暑假,最終選擇了,開學前一個禮拜再趕作業的方法。

  還記得我爸聽到作業還沒寫的時候,竟然一臉得意"現在你知道先做不會比較快,只會拿到更多功課了吼",然後變成一天到晚問哪時候要寫作業,說我懶惰都不寫功課。

  直到現在,我還是不懂,那是什麼奇怪的心態。


  有試著開導我弟,當小孩按照期望做事時,要發自內心給予成長和鼓勵,但他好像聽不懂,完全沒反應。

  但我媽竟然聽懂了,開始給小姪女正向回饋,雖然相處時間不多,多一人總是好的。


  我只是想記錄一下,一個人童年的生活環境,是如何勾勒未來的人格樣貌,以及如何在星盤上標示。

  我弟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,一個月大概回來六天左右,我會再多跟他溝通,請他多給孩子鼓勵與肯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