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

[心得] 從INTP變成INTJ,P型人跟J型人到底差在哪裡?


  前幾天跟到喜歡的粉專主直播,前面提到跟公司同事一起做16型人格測驗。
  
  他的同事清一色是 J 型,包含他自己,他覺得很有趣。
 
  可能因為他們團隊負責業務調度,要盯工廠出貨,又要讓庫存不要太多,執行力要很強。而他配合的業務,剛好跟他所有字母相反。
 
  以前碰過相同情況,但他跟之前那位水火不容,跟現在這位能互補所長,主管知道還恭喜他們是後者,覺得很暖心。
 
  據他觀察, J 和 P,最大差別是:
 
  J 型人會一步一腳印,計劃第一步要做什麼,第二步要做什麼......就這樣做下去,而且很固執。
 
  而跟他配合的 P 型業務,都是我OK,我想一下喔,或許你說的也可以喔~整個很彈性。
 
  但我的經驗卻跟他截然相反。
 
 
  我在28歲前是 P 型,接著在 P 跟 J 之間擺盪,現在已經變成完全的 J 型。
 
  轉換最大的感觸是,P型很在意事情是否按照"想像中"的計劃進行,但變成 J 型後,只要達成目的就好,過程可接受就行。
 
  當我還是 P 型時,會做非常詳盡的計劃。
 
  比方說,早上9點開始做什麼,預計10點結束,10點後要幹嘛,把一整天行程全部排滿檔,每個時刻都有應該要做的事。
 
  然而,大家都知道,很多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,有時候不小心Delay,或出現很多突發狀況,要求你優先處理,導致整個計劃延後。
 
  那當我還是 P 型時,會出現三種狀況。
 
  一是我計劃完了,因為太過巨細靡遺,腦力跟體力都用在計劃上,變成沒有精神去執行,直接放棄。
 
  第二種情況,我計畫完了,但執行中間發生了意料之外的事,有可能會重新計劃,或乾脆就不再計畫直接做。
  做完後,又覺得,雖然結果是我想要的,可是中間發展不如意,那這個計畫就是失敗! 聽起來很蠢,可我就是這麼覺得。
 
  最後一種情況是,計畫一直被打亂,我就直接放棄不做了。
 
  之所以變成 J ,是因為過經好幾年,一直重複類似的事,讓我知道很多事情根本不可能100%按照期望達成。
 
  我開始把所有計劃通通變成骨幹,再也不規定,什麼時間要完成什麼,只壓最後死線。
 
  我把計劃分割成更小的計劃,再確保每份均能在一小時或兩小時之內完成,只要做完就休息,不再管過程與花費時間。
 
  結果,計劃實行得規律又有非常大的彈性。
 
  再也不會因為規定時候要完成,感到焦慮又緊迫,再也不覺得自己很廢,不會覺得沒照計畫走太失敗,為什麼會拖那麼久?我是不是能力很差?
 
  
  至於為什麼森森的心得跟我不太一樣?
 
  我想了一下。

  他說自己是守衛者(ISFJ),而我從 INTP 轉成 INTJ,跟他配合業務是 ENTP。
 
  我猜打從一開始的接收方式就不同,因為我跟森森都是內向型,他的業務是外向型。
 
  外向型的人,傾向在人群中獲得能量,內向型跟一群人在一起好累好累,很需要獨處空間。
 
  ENTP 因為希望跟別人交流,所以他們傾向接受別人意見,看起來很隨和靈活。
 
  在我還是 INTP 時,因為 I 型人本身就是內向的,不擅長跟別人交流,喜歡自己一個人思考,很喜歡分析事情,再整理出一套邏輯性做法,而這套做法通常不帶任何感情,不會考慮或接受別人的意見。
 
  我買的第一支手機,是萬元以內的中階機,買之前我就知道它的功能符合我的要求,缺點是電池容量實在太小,只有1440mA,幾乎是業界最小。
  
  買之前很多人勸我,多加一點錢上旗艦機,又說旗艦比較保值,可以用的比較久。
 
  也有人勸我,不要買這麼貴(?)的手機,可以打電話就好。
 
  那些意見我都有聽到,啊~問題是我沒錢,且急需一隻跟朋友一起玩PAD的智慧型手機,那個價格跟規格是我能負擔的最好手機了,我就買了,也做好要一直充電的心理準備。
 
  我們喜歡把優缺點列出來,再用邏輯判斷怎麼做,卻也是開放性的。我們不會有新東西進來就抵制它,硬要照先前的計畫進行,而是有新狀況出現,先分析再把它納入我的計畫。
 
  這也是為什麼 INTP 被稱為"思想家""學者",因為我們一直在思考,一直在規劃,只要事情不按計畫走或有突發狀況,會立刻開始分析。
 
  容易變成一直做計畫,一直有新狀況,最後都在計劃,但事情完全沒進展(因為沒執行),看起來像拖延症末期,久了就放棄。
 
  這種人非常適合去做行銷、設計、任何只做規劃的事,反正不要讓他親自動手就好。因為他可以規劃出一套很好很完善的流程,但若執行時碰到很多突發狀況,他的反應就是"重新規劃""重新擬定策略"Delay更多時間,最後什麼事都做不了。
 
  我之所以從 P 變成 J ,是因為我想做實事,所以逼自己......阿,不是,是學習別人的心法,最後就轉成 J 了。
 
  總結一下,我覺得內向型(I型)的 P 跟 J 主要差異在,P 在意"事情應該要按照我的計劃去發生",J 在意"我的目的有沒有達到"。
 
  而 P 型跟 J 型差異似乎跟動機有關,像是依照規則或邏輯判斷,還是比較在乎人情世故,都會影響外在反應哦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