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

[日常] 當你從未真正活在自己身體裡

  最近看到很多界線問題的文章。

  我是家中長女,經常被叫來做東做西,若抗議就會被罵懶惰,如果想有自己的東西,或想先完成手邊的事就會被說"為什麼不來幫忙?",一點都不貼心。過去有很長的時間裡,我不敢拒絕別人,也習慣把別人的需求至於自己的生活上。

  而有火冥相位的我卻是個[一次只能做一件事],十分[專注聚焦],中途不能被打擾的人,如果被打斷,大概要10多分鐘暖機才能重新回到狀態上。

  進入狀態就能不吃不喝、不眠不休(物理)。常發生從早上10點做到晚上12點,驀然驚醒已半夜。
 
  為了避免過勞死,我算了每份事需要的時間。
  將每件事劃分為幾大份,再細分成幾小份,並保持在2~4小時可做完的量。
  例如,早上10點安排1.5~2小時可完成的份量,就能在12點進食,下午2點安排2~3小時的份量,就能在17點休息。
 
  一天最多完成三件事,每完成一件就在表上打勾,具體化進度,同時累積"我做到了"的成就感。
 
  當時有個大難點,我父母大概每半小時就來開我房門,打來問我在那裡在幹嘛,或者找你做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,例如:幫忙買點心、LINE又不會響了你幫我看、口好渴你去幫我倒水。
 
 
  我告訴他們,某些時段不要打擾我,如果有什麼問題,等遇到我或吃飯時再說。
 
  因為只要被打斷,重新進入狀況要花10分鐘以上暖機,若被無預警被打斷3~5次,每天會多花1~2小時用在進入狀況,再算上幫他們做這做那的時間,每天至少延遲3~5小時才能做完今天的份量。
 
  事情沒做完,會一直想完成,變成沒力氣做事,也沒辦法休息的緊張狀態。長久下來變成[心理耗竭],每天都覺得累和焦慮,陷入惡性循環。
 
  把別人的需求置至自己生活上,短期內可能有一種"我幫助別人"的感覺,可是時間久了,你會忘記你是誰?你在哪?
 
  因為你,從未真正活在自己身體裡
 
  我發現,我會分神觀察別人的情況,以便在第一時間提供協助。
 
  如果我媽坐在附近,我會分心觀察她,是不是等下要叫我幹嘛?我要怎麼樣反應?
 
  做事不專心導致效率低下,成果大打折扣。若專心能做到80%,分神會直線下降成20%,於是大家都覺得你事情都沒做完,認為你不可靠。
  而我覺得我很認真阿,為什麼事情沒辦法完成?變成另一種惡性循環。
   
  以能量來說,是我投身於別人的能量中,A要求幫忙時,就跟A的外圍能量場混合,幫忙B時,就跑去支援B的能量,因為界線太過模糊,久而久之就忘了自己是誰。
 
  我現在有點類似這種情況,注意力長期在他人身上,本能地向別人敞開,關不太起來,思緒飄盪在身體外側約20公分處,必須時時刻刻關注自己、強化自我意識,將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。
 
  其他人覺得小事找你幫忙很棒,但重要的事不會找你商量,認為你做不了。
  他們有空完成他們的事,但你沒有,因為在幫A幫B的過程中花掉大多數時間,以至於完全沒時間做自己的事,算有也太過零碎,或用犧牲睡眠、熬夜加班的方式補完。
 
  首先,照顧好自己,有餘力再助人。
  再來,要知道有什麼樣的能力,想要助人,當然可以。
  最後,分辨什麼事情該幫,什麼事不用幫?哪些人可以幫,哪些人不能幫?不是任何事都說好。
 
  其實我覺得有點像家業的一環,我爸爸也有同樣的症頭。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